中新社沈陽5月1日電 (王嬴)記載20多萬清代皇室子孫的家譜《清玉牒》5月1日在遼寧省檔案館新館展出。滿文專家、遼寧省檔案館編研展覽處處長何榮偉表示,這是《清玉牒》自1661年編修以來,首次亮相於公眾。
  《清玉牒》堪稱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家譜。其首修於順治十八年(1661年),每10年編修一次。至1921年最後一次編修止,共編修28次。每次按22個名目編修,滿漢兩種文本,共44冊。
  《清玉牒》分為帝系、宗室、覺羅三個系統。帝系就是將皇帝直系單獨編纂成冊,以突出帝位傳承脈絡和至高無上的地位。清代將皇室子孫按血親遠近關係化分為宗室和覺羅。以努爾哈赤的父親塔克世為本支,稱宗室,入黃冊;以塔克世的伯叔兄弟為旁支,稱覺羅,入紅冊。
  由於玉牒在纂修時,每次都是從頭修起,所以玉牒越修越厚。此次展出的最厚玉牒——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所修玉牒,厚達86釐米,重90公斤。
  從《清玉牒》中可以看到,順治十八年,努爾哈赤第十四子多爾袞記錄在冊。多爾袞39歲去世,死後被追尊為成宗義皇帝。僅一個月後,又被追論謀逆罪削去爵位及封號,貶除宗籍,從玉牒內除名。直至100餘年後,乾隆皇帝為其平反,修複墳塋,恢復睿親王封號,補入玉牒。一部玉牒反映了多爾袞生前死後毀譽參半的一生。
  《清玉牒》每10年纂修一次,宗人府臨時開立玉牒館,玉牒修成即散館。清朝明確規定,“除宗人府衙門外,外人不得私看,雖有公事應看者,應具奏前往,敬捧閱看。”當年的國舅隆克多就因把玉牒底本私藏在家,犯了大不敬罪而被彈劾治罪。(完)  (原標題:世界規模最大家譜《清玉牒》首次公開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dcix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