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無懼 驕陽
  本版統籌:何裕華
  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園報道:昨日,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位於白雲區的新廣州市兒童公園正式開園。除了市兒童公園外,海珠(一期)、白雲、黃埔、番禺(一期)、南沙(一期)、蘿崗(一期)、增城(一期)等7個區級的兒童公園也在昨日開放。儘管艷陽高照,但絲毫不影響家長帶孩子們游園的熱情。多個新開的兒童公園內人山人海。截至昨日17時,有超過19萬人游園。
  不少家長在開園前,就帶著孩子早早等候。逛公園雖好,但由於人潮洶涌,不少小朋友跑出了家長的視線。好在公園有著眾多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及時安撫迷路的小朋友。截至昨日17時,僅在市兒童公園,就有103名迷途小朋友被家長領回。
  昨日,本報記者也兵分幾路奔赴多個兒童公園。帶著一顆童心,也帶著一顆發掘新聞的心,我們也穿梭在家長和孩子之間——
  1新兒童公園初體驗
  市兒童公園新公園很大很曬很多人!
  除了“人太多玩不上”,遮陰處太少也是詬病焦點
  羊城晚報記者 何裕華
  廣州市兒童公園,昨日迎來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多人的一天。昨天上午,位於白雲區白雲新城齊心路板塊的新廣州市兒童公園正式免費對外開放。羊城晚報記者前往探營時發現,離9時30分正式開園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之際,該公園南門前已經打了幾圈“蛇餅”。人潮洶涌的場面堪為壯觀,不少家長表示:從沒見過這麼多人的兒童公園!由於人太多,乘興而來的小孩大都“沒玩什麼”就被家長帶離了;有小孩直率地告訴記者:新公園很大,但很曬,也很多人,不是很多東西玩,可能更適合低齡兒童。
  00後孩子說
  不太盡興
  樹木與機動游戲太少
  據悉,新廣州市兒童公園占地面積達31.88萬平方米,計劃分三期建設,而該公園也打破傳統經營性兒童游樂場所模式,分了科技展示區、快樂游戲區、藝術體驗區、自由游樂區和植樹護綠區等五大區域,以“自然生態、科普文化、親子交流、體驗參與”為主題,圍繞兒童的年齡層次和探索認知規律來打造。
  記者看到,在五大區域內,園方設置了多種多樣免費游玩項目,孩子們可自由選擇挑戰項目進行闖關,闖關後積累印章還可換取獎品。自由游樂區里,百花園、沙灘樂園、夢境奇園、攀爬樂園、海洋主題雕塑廣場、兒童戲水帶、中央大草坪、高爾夫樂園、輪滑樂園、歡樂谷等各具特色的自由游樂區域更備受小朋友青睞。不過,由於人太多,排隊輪候的小孩遠比正在玩耍的小孩多得多。
  剛上初中的女生小易、小李等,也結伴到新的兒童公園“湊熱鬧”,以抓住童年的“尾巴”。“以前我們也常去市兒童公園,在人民南那邊。感覺新兒童公園地方大了很多,不過沒有什麼刺激的機動游戲,都是滑梯、千秋、哈哈鏡、攀爬類的,比較適合低齡兒童玩吧。”小易說。她身旁另一名女生補充道,“這裡太曬了”。
  帶同兒子前來游玩的張女士告訴記者,平常她是很少去人多的公眾場所的,這次是想趕個新潮,讓小孩看看新兒童公園長什麼模樣。“但不要說在園內,在地鐵里已經很擠了,都是要到兒童公園的——早知道就不湊這熱鬧了”。
  同樣,馮先生夫婦和朋友也打算帶小孩到新兒童公園游玩,但9時30分出地鐵口後,他發現離地鐵口最近的公園南門已經設置人流限制,家長小孩要繞到東門分流進園。於是他當機立斷跟小孩商量轉場。“我們就跟兩個小孩說,人太多,進不去,就算進去了也玩不了什麼。而且天氣太熱,我們還是去室內的游樂場玩好了。”
  此外,樹蔭太少也成為家長詬病之處。“烈日當空,但園內樹木還太矮小,無法為小孩遮陰。希望園方能想想辦法。”家長王先生說。
  80後“孩子”說
  追新憶舊
  從前的兒童公園是天堂
  兒童公園之所以受到全城關註,是因為它將伴隨一代又一代兒童成長,成為廣州人的集體回憶。
  何瀟瀟是土生土長的80後廣州人,與小易、小李一樣,童心未泯的她也跟著朋友一家大小前往新廣州市兒童公園,看看能否找回那些逐漸模糊的童年快樂。不過,跟00後不同,她的兒童公園回憶不在人民南路,而在中山四路。
  “上世紀90年代初,還沒有什麼游樂場所,位於中山四路的廣州市兒童公園和位於童心路的兒童活動中心就是我常去的地方。由於家住德政北路,幾乎每周末都要去一次兒童公園。”何瀟瀟說,“印象中,兒童公園有很高的滑滑梯,有泡泡池,有碰碰車,有自行車練習場,還有旋轉木馬等等,不過,那年代家裡都很省的,我媽帶我去兒童公園,每次只限制我玩一兩樣要錢的游樂設施,其餘時間就只能玩免費項目。以前的小孩也聽話,不怎麼會撒嬌鬧彆扭,家長定了規章,我就遵從,所以玩得最多是園內的滑滑梯和鞦韆。小學一年級時,我們學校還組織過到兒童公園旅游,雖然公園不大,但確實是我們的天堂。”
  同在廣州長大的容小姐還記得,她小時候最喜愛到中山四路市兒童公園玩旋轉木馬,“轉盤內有木馬、有車,只有木馬是會上下動的,其他座位都不會動,所以幾乎所有小孩都搶著坐木馬。後來,公園就把木馬位的價格提升了。這個我還記得。”
  “現在的小孩,比我們以前少了很多戶外游樂時間,都待在家裡玩手機、Ipad、電腦游戲等等,一方面,對身體成長不好,另一方面,我不希望她長大後頂著個近視眼鏡跟別人分享童年回憶時,就只剩一塊電子屏幕。”家長彭女士說,不過,新廣州市兒童公園開園當天的情況也未盡人意,“人太多,現有游樂設施根本負荷不了。而且還有不少小孩走丟了,摔傷了”。
  關註安全
  園內人氣爆棚 走失者超百人 摔傷者也不少
  昨天上午,記者在新浪微博@羊城晚報上發佈的“兒童公園人太多,多名兒童走丟”現場消息,被廣大網友熱轉。網友@ciaohi表示:早上去了一趟。但天氣太熱,建議大家先別去,因為人太多,去了根本沒得玩。估計得冬天才好玩。網友@寶貝小笨豬也稱,“不貪圖免費,堅決不在過節放假期間帶孩子去什麼旅游景區或其他公共場合,人多不說,現在這個天,室外隨隨便便都是33攝氏度左右,別中暑了。這種天氣最好最好就是宅在家裡,宅在家裡還有很多事兒可以乾的,陪孩子拼拼樂高,一起讀讀書,下下棋……”
  確實,截至當天下午5時許,新廣州市兒童公園走失領回兒童已達103名。記者在現場看到,還有家長走失的情況。園區尋人廣播此起彼伏。
  “幸好有志願者!”當天上午11時許,張先生告訴記者,他女兒於半小時前在沙灘區域丟失,“就是人多,小孩跑得快,一轉眼就不見她了。找了半小時沒找到,我就來南門志願者大本營了,別人說丟失的小孩都集中在這裡。”
  據悉,新廣州市兒童公園開園當天,團市委召集了120名青年志願者在現場服務。志願者負責人何淑瑩介紹,其分工主要是地點咨詢、醫療急救、秩序導引和幫忙找丟失的小孩。“志願者會在園內巡邏,發現有丟失的兒童就把他們帶回大本營,向走失的小孩詢問其父母名字,再通過廣播尋找失孩家長。不少小孩還是比較淡定的,能清楚說出家長名字,還有的能背下家長手機號碼。”
  此外,記者瞭解到,當天不少因攀爬游玩摔傷或跑步摔倒的小孩,也在家長帶領下前來求助志願者醫療隊。“早上8時半到10點半,開園兩小時,已經有十幾宗摔傷求助個案,都不是很嚴重。小孩在游玩的時候要多註意安全。”何淑瑩說。
  數說六一
  新開放八個兒童公園
  六一迎客幾多?
  公園時段人數
  廣州市兒童公園 8:30-17:006.8萬
  海珠兒童公園8:30-17:004萬
  白雲兒童公園8:30-17:002.5萬
  蘿崗兒童公園8:30-17:000.7萬
  番禺兒童公園8:30-17:001.6萬
  南沙兒童公園8:30-17:000.8萬
  增城兒童公園8:30-17:002.4萬
  黃埔兒童公園8:30-17:000.8萬
  朱文海 鄧勃 宋金峪  (原標題:近20萬人揮汗游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dcix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