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蘭州10月15日電(記者 梁軍)甘肅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1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稱,作為貧困發生率位居全國第二的省份,甘肅省2013年減少貧困人口140萬,貧困發生率下降6.7個百分點。 
  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甘肅貧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2萬人減少到552.2萬人,貧困發生率由33.2%下降到26.5%,全省扶貧對象年均純收入達到2398元,增幅15.4%。
  甘肅省扶貧辦主任周興福介紹,去年9月以來,甘肅省扶貧以“基礎設施建設、富民產業培育、易地扶貧搬遷、金融資金支撐、公共服務保障、能力素質提升”為六大突破口,扶貧各項工作均取得階段性成果,成為符合甘肅實際的解決貧困問題的成功路子。
  2014年開始,甘肅省政府首次把年度減貧人口列為全省目標責任考核內容,明確取消甘南藏族自治州的GDP考核,並把扶貧攻堅工作業績作為領導班子調整配備和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甘肅著手把建檔立卡、精準識別貧困村和貧困人口作為扶貧工作的一號工程,改“大水漫灌”為“精確滴管”,實現精準扶貧。截至目前,全省共在58個扶貧重點縣和17個“插花型”扶貧縣中確定貧困村6220個、貧困戶123萬戶,每個貧困村都派駐由省市縣鄉3至5名幹部組成的工作隊開展幫扶工作。
  如今,甘肅省通過創新社會參與扶貧工作機制,已構建起具有甘肅特色的定點對口幫扶、東西扶貧協作、“雙聯”行動助推、“五大行業協會”幫扶、“民企隴上行”幫扶等“五位一體”的社會扶貧新格局。
  在國家首個“扶貧日”期間,甘肅省將開展雙聯幹部“走進貧困村、共度扶貧日”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動員全省雙聯單位和40餘萬名雙聯幹部,在“扶貧日”前後深入貧困村、貧困戶,宣傳富民政策,瞭解群眾訴求、聽取群眾意見,幫助修訂脫貧規劃、計劃,開展獻愛心、送溫暖、辦實事、扶貧濟困活動,設立公募賬戶長期接受社會各界捐助。  (原標題:甘肅省2013年減少貧困人口14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dcix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