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節約土地資源,早在10多年前,國家就叫停了對別墅類建築的土地供應。而就在河南許昌縣五女店鎮政府門前,連片類別墅建築卻赫然呈現。面對質疑,當地住建局長在受訪時辯稱,“項目建築不是別墅,只不過是別墅式的。”國土部門則拒絕出示相關土地手續。
  政府徵地荒廢3年後轉手
  沿許昌境內311國道一路東行約18公里處,道路北側便是許昌縣五女店鎮政府所在地。與政府大院一路之隔的正對面,是兩處被圍牆圈占的大片土地。村民們說,四年前,這裡是近千畝的良田。四年後,這裡卻“瘋長”了大片“別墅”群。別墅建築主體已經完工,工人們正在為收尾工作加班加點,施工現場數座塔弔高懸,施工車輛陸續進出。
  當地村民說,2010年鎮里強行低價征收了這片土地,然後荒置3年之久。2013年下半年,施工方悄然進駐,幾十棟“別墅”拔地而起。村民們說,政府將千畝土地轉手賣出後,賺取了上億元的差價。
  據瞭解,這些別墅類建築是一家名為河南大正房地產公司斥資打造的“許昌大正雲錦溫泉酒店”項目。該公司網站介紹,該溫泉酒店主打西班牙皇室建築風,加之溫泉湯區內專設國王浴、王妃浴、地中海風情眾多湯池,奢華盡顯。
  據門亭保安介紹,這隻是該項目的一期工程,重頭戲是後方正在施工的二期工程。在保安指引下,記者步行至後方,只見大片獨棟別墅類建築觸目皆是。保安說,眼前的20多棟別墅系溫泉酒店項目的二期工程,將於2015年裝修完畢,後對外出售。
  耕地變商用地手續出示難
  從2003年起,針對國內別墅市場,10年間國家已連續發佈多道禁令,從源頭上切斷別墅類建築的土地供應。那麼,河南大正房產公司又是如何在當地國土與規劃部門的監管下,把大片類別墅建築建到了政府門前呢?
  電話中,河南大正房產公司董事長張有成一再表示,“我們建的不是別墅,是在商業用地上建的酒店用房”!張說,項目手續齊全,如果有疑問可與政府有關部門對接調查。
  在許昌縣國土局,得知記者前來調查此事,該局地籍股等多科室負責人均表示,此項目辦有相關土地手續。當記者提出查看時,幾位負責人稱要向局領導請示。近3個小時後,該局最終也未能出示。該局一李姓主任說,“當年,這些土地征收時全是耕地,目前已經通過土地利用整體規劃”。
  最後,李主任表示,“確實辦有相關手續,我們再找找”。
  許昌縣住建局局長邢合生說,“許昌大正雲錦溫泉酒店”項目規劃、審批手續齊全,“那些建築不是別墅,是酒店用房,而且不會出售。”
  “即使是酒店用房,但明明是大片獨棟類別墅建築,為何要如此規避呢?”在記者的追問下,邢局長稱,“只不過建成別墅式的了”。據邢局長介紹,溫泉酒店東側被圈占的空地,也是大正房產公司的,目前還有約三分之一的土地沒拿到手,所以一直沒有動工建設。
  對於國家禁止給別墅類建築供地,到底指的是住宅還是商用,河南省國土資源廳一工作人員表示,首先住建部門肯定不會規劃成別墅,否則國土部門不可能供地。如果開發商建成別墅了,住建部門是要查處的。
  “告群眾書”稱此系民心工程
  據當地村民介紹,耕地被政府征收後長年撂荒,2013年下半年,這曾引發被徵地村民的不滿和反抗,部分憤怒的村民推倒了圈地的圍牆,後被警方抓進看守所,直到前些日子剛剛釋放。
  五女店鎮政府於2013年10月17日在一份“告群眾書”中曾表示,土地征收後,一直在進行土地附屬物的清理工作,直到2013年6月,通過招拍掛手續出讓給了大正房產公司。政府稱,鎮區綜合開發是一項互惠互利的民心工程,有利於提升鎮區形象和群眾的居住環境。希望廣大群眾學法、知法、懂法、守法。對此,有村民直言,鎮區的形象是提升了,但究竟會有幾個人買得起豪華別墅,所謂的“民心工程”究竟提升了誰的居住環境?
  今年6月份,河南省公佈的第二次土地調查結果顯示,“從人均耕地看,河南全省人均耕地1.23畝,較1996年調查時人均耕地1.33畝有所下降,低於全國人均1.52畝的水平”。據中新網  (原標題:許昌一鎮政府門前蓋起連片“別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dcix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