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加德滿都12月4日電 新德里消息:印度官方近期宣佈,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本月11日訪問印度,而緊接著在2015年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將飛赴新德里訪問。俄、美兩國元首“前後腳”訪印的安排成為印度媒體關註的外交話題。
  印度時報網刊文說,在西方國家眼裡,普京可能是一個最不受歡迎的“壞人”,而印度將在下周向普京發出信號:他仍然是印度的朋友。印方邀請普京在訪問期間出席印人民院會議,而奧巴馬在2010年訪印時也曾受到這一禮遇。
  對於奧巴馬此次訪印之行,印度總理莫迪不久前在社交網站上親自公佈了相關消息。應莫迪邀請,奧巴馬將作為主賓出席1月26日印度共和國日慶祝活動,他將是歷史上首位受邀參加這一慶典的美國總統。
  近日,俄、美兩國外交官在新德里為各自元首到訪釋放“預熱”信息。俄羅斯駐印度大使亞歷山大·卡達金錶示,普京總統訪印的行程和內容將十分豐富,雙方計劃簽署約15項協議,其中包括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協議,同時還將探討在原子能領域的合作。
  正在新德里訪問的美國主管政治軍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塔爾瓦3日表示,奧巴馬總統很榮幸再次受邀訪印,他將成為第一位在任內兩次訪印的美國總統。塔爾瓦稱,印度作為地區和全球領導者不斷崛起,經濟和戰略實力增強,符合美國利益。
  奧巴馬提名的首位印度裔駐印大使維爾瑪在華盛頓稱,奧巴馬此次訪問將是美印關係中具有決定性和令人激動的時刻。今年9月,維爾瑪在印度總理莫迪訪美前夕被提名為駐印大使。
  莫迪自今年5月就任印度總理以來,密集開展外交行動。不久前他在結束對緬甸、澳大利亞、斐濟訪問之際感嘆:“全世界正在以更加尊重、更加熱情的態度看著印度。我見到的許多國家領導人都對我們的‘印度製造’計劃表示樂觀,他們希望到訪印度,在廣度和深度上共享印度機遇。”(完)  (原標題:綜述:普京奧巴馬將“前後腳”訪問印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dcix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